孩子面對困難時,究竟要不要介入幫忙?

孩子面對困難時,究竟要不要介入幫忙?

張閔淳/諮商心理師教你把握這五個步驟!

                                                                                                           最近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場景發生在一間飲料店,排隊在前面的是一對父母及一位五年級的孩子,因為小孩不敢跟店員點自己想喝的飲料而在飲料店前扭捏,之後孩子小小聲的跟媽媽說自己想要喝的飲料,最後就由母親代點,一旁的父親則笑笑的說:「你都已經五年級了,我們也都在你旁邊你還是不敢點!」此時若你是這孩子的爸媽,你會怎麼做?相信每位父母在子女誕生時,都會想將最好的東西給予孩子,不論是愛、關懷、支持,或是實際上給予孩子所需的資源、物質上的滿足等。我們常常為了避免讓孩子受到傷害,因此在遇到事情時就幫孩子凡事打理好以免孩子受挫,擔心他們因為一時的不順利而自暴自棄,對生活、自己失去信心,讓我們時時刻刻甚至戰戰兢兢的守在孩子身邊,好讓自己能在孩子要跌倒前,就先將前方的障礙物移開,但我們是否曾經想過?當在協助孩子解決掉許多困難時,其實也正在一點一滴不自覺的剝奪屬於孩子能夠獨當一面的機會與能力?!因此適度的讓孩子體驗壓力與挫折,或許會是另一個讓孩子學習與成長的契機。

首先,我們必須要做的不是避免他承受挫折,而是去學習有面對挫折的勇氣!
永遠要讓孩子知道「我會陪你一起面對,但不會全然的幫你解決問題」要讓孩子了解問題仍屬於他自己而不是我們的。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與能力,一方面也能讓孩子知道我們會是孩子的後盾與支持的力量。
一旦孩子感知到我們的力量,即便我們不出面協助,他也有自己處理的方法與能力。
當我們遇到孩子面臨困難與挫折時,再請爸爸媽媽掌握以下五大原則與步驟!


「停」在沒有危及安全的情況下:
當我們有想要嘗試協助孩子的時候先停一下,不要急著出面幫孩子解決問題!同時想一想,若是這件事給孩子自己做,他會遇到怎麼樣的結果?真的會被擊垮嗎?還是其實他會發展出自己的能力、創意去解決所遇到的困難。

「看」當我們能夠停下想要幫忙的衝動時:
我們就能夠冷靜的在一旁看看孩子過程中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一步很重要,因為我們能在當中觀察到孩子解決問題的技巧與對挫折的忍受度如何,過程中我們可以記錄「我們認為」孩子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另外也要提醒父母,不要忘了務必將眼光放在孩子試圖嘗試的努力與精神上

「聽」當孩子仍然無法解決所面對的難題時:
他就會開始發出求救訊號,希望我們能夠給予協助,這時我們需要去聽孩子期望我們協助的地方在哪,並且與孩子核對剛剛我們所認為孩子需要幫忙的地方是否真的是他的困難我們需要謹記,並非我們認為的困難就是孩子真正需要幫忙的地方。

「事件回顧」幫助孩子可以回顧剛剛或先前歷程中自己做了哪些嘗試與方法:
與孩子討論過程中遇到的瓶頸,這個階段是傳遞支持與關心的最佳時機,切記不論結果如何都要幫助孩子看到自己過程中的努力與付出,建立孩子的信心與面對挫折的勇氣。

「經驗修正」最後階段就是我們可以提供建議與想法的時候:
可以與孩子討論或實際去做做看,讓孩子體驗另一種方式的可能性,這個階段對於固著性強、堅持己見的孩子會相當有幫助。


孩子真的沒有像我們想像中的脆弱,我們需要做的是在孩子身邊,陪伴孩子去面對屬於他自己的困難,當他孩子發出求救訊號時,適時給予一點點的協助,當我們願意嘗試放手,孩子也就有感受成就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你發現你的孩子變得不喜歡出門

小學課後能有哪些選擇

別以為「乖乖牌」孩子的情緒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