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課後能有哪些選擇

鄭艾兒

小孩上了小學之後,讓上班族父母最煩惱的問題之一,就是中午下課後應該要去哪裡?

通常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由長輩帶回家,另外一個就是安親班。

小學孩子需要甚麼?
是讓爺爺奶奶帶著看電視?
還是在安親班裡不斷讀書?

你給小孩PDF了嗎?
丹妮絲.波普(Denise Pope)、莫琳.布朗(Maureen Brown)、莎拉.邁爾斯(Sarah Miles)等三位教育學者,在書裡《負荷過重還是準備不足:創造更強大的學校,教出健康成功的孩子》(Overloaded and Underprepared: Strategies for Stronger Schools and Healthy, Successful Kids)強調「每個孩子、每天都需要PDF。」
1.      P是遊戲(play)。遊戲是孩子最重要的「工作」。遊戲給他們解決問題、與人溝通、以及嘗試新點子的機會。
2.      D是休息(downtime_
3.      F是家庭(family)。研究顯示,從學前兒到高中生,每天固定和全家人一起用餐的孩子,情緒更穩定,人際關係更好。

我分享我的經驗真正適合孩子的安親班要有下列條件。
1.      家長先篩選環境,喜歡再帶孩子來。孩子至少看過兩次,確定喜歡了再決定。因為安親班是從十二點到七點多,比在學校的時間還長,影響更深。
2.      是否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培養小孩的體力,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很多的事情。
3.      有多元化的學習,不是只有寫功課唸英文。不同的生活經驗和遊戲,開拓他們的視野才是最重要的。
4.      老師的教學方式和對學生的態度。這一點是個人的感覺問題。
最後才是,下課時間能否配合家長的下班時間。
安親班讓孩子到晚上7:30-8:00下課,到底好不好?
我建議至少睡滿九個小時。根據研究,六至十二歲小孩需要睡眠約九至十一個鐘頭。安親班為了迎合上班族家長的需求,可以讓孩子到七點半才下課。高年級的同學甚至於上課到八點半我其實蠻懷疑這樣的學習效果,從早上七點多開始讀書,讀到了晚上八點多,光想就覺得累感覺上只是在耗時間,如果只是為了要讓晚歸的家長安心,那家長們要評估考慮考慮喔

學校提供另外一個選項
事實上,學校還有課後輔導班以及各種社團。中午有營養午餐,老師幫忙督促作業到四點鐘,後面參加社團活動到六點。
參加學校課輔的好處是,一整天都在熟悉的環境內,加上收費便宜,一個月三千多元,和外面八千、一萬的安親班收費相差很多,家長可以省下不少銀子。
我目前讓孩子參加學校的課程,然後能六點前下課回家。

最好的課後陪伴是家長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針對有錢人做的調查,當你只剩下一天的壽命,你最後悔的一件事是甚麼?幾乎每一個人都說:沒有花時間好好陪自己的孩子。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公司沒有你,仍然可以持續運作。
家庭沒有你,卻是萬萬不能。盡量早點接孩子下課,多點時間陪他們吧。----------其他好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當你發現你的孩子變得不喜歡出門

別以為「乖乖牌」孩子的情緒很安全